幸运草

【14:00/阳间十二杂记 · 八月】你知道在地府找一个人有多难吗?


前一棒: @铃铛落泪 

后一棒: @我爱喝冰红茶 

其他棒次可戳tag「阳间十二杂记」阅读

 

无cp,全友情向,阳间故事不涉及死亡,欢迎食用

以下情节纯属杜撰,若有雷同纯属巧合。

本文中孟婆和钟馗只是鬼差的职称。

 

 

已经一年了吧,懒惰躺在在宾馆的单人床上闭眼思考着,距离他离家出走已经有一年了,在最后一次和父亲争吵的时候,他,彻底和自己的父亲闹翻了。他还记得当时自己倔强的样子,泛黄的半袖,配上已经洗的发白的裤子,脚底的拖板鞋已经不知道穿了多少年了,但是依旧稳稳当当地走出了家门,带着自己仅有的家当,不回头地离开了这个充满泪水的地方。不混出样子绝不回来,这是年轻的少年在离开家时暗暗发下的誓言。于是这一年里从来没有和父亲联系,无论他混的有多坏,他都没有想过回去,最多只是偷偷的看看母亲的照片或者哼哼写给母亲的歌。写给母亲的歌是他目前比较满意的作品,也是他参加这次比赛的曲目,他在北京烤了一个多月的鱿鱼,终于将来参加比赛的车费赚出来。生活真是不易,年轻人感叹道。深深呼出一口气,将眼泪憋了回去,懒惰睁开了眼睛,这种状态参加明天的比赛可不行,他坐起来,穿好鞋。来无锡还没有好好看看这的风景,或许出去可以换换心情。摘下自己的耳机,懒惰便离开了自己的房间。

八月的无锡,骄阳似火。走在街上地懒惰感觉自己脑袋有点热得发懵,自己真是愚蠢,这么热的天自己为什么不好好在有空调的宾馆呆着,想着就要转头离去。这时,他路对面的一个小女孩的气球被风吹走,她松开了母亲的的手去追赶气球。懒惰随手抓住气球,他看到小女孩跑了过来,还看见远处来了一辆小车,他没多想迈步向前推开女孩。他感觉到自己被撞飞了出去,还没来及体验疼痛感,眼前一黑就昏了过去。

唔,我这是?那是?我?!懒惰低头发现自己的双手变得透明,抬头看见自己被抬上救护车。不不不,至少要和身体在一起。“喂,停下。”他喊道,但没人理他。他只好慌忙穿过救护车的门,发现自己只有上半身在车里。司机踩油门,救护车鸣笛离去,只留下了一脸懵的懒惰,或者叫做懒惰的灵魂。

懒惰越来越觉得自己愚蠢了,他对自己说:“嗨,懒惰,你得冷静下来,起码你现在还在这个世界上,那么接下来我该怎么办呢?要不朝着救护车的方向走?就这么决定了。”懒惰一边向着救护车离开的方向行走着,一边用自言自语给自己勇气。“我相信这的医院应该不远,吧。”

“要去医院,我劝你最好坐地铁去。”

“好的,谢谢。”懒惰下意识地道谢,“等等,你是谁?等等,你能听见我说话?”

“你的说话的声音,一条街的鬼都能听到,何况是我。我是鬼差,专门给向你这样的新鬼指路的,你可以叫我夏之禹。”自称夏之禹的鬼差散漫地飘到懒惰的眼前,歪着头看着懒惰说,“你,想好要去哪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这是懒惰遇到的第一个能听得见他说话的生命体,他像看救命稻草一样看着夏之禹,“你知道我怎样才能回去呢?”

“回去?”这位鬼差微微皱了眉头,“回哪去?”

“那怎么说来着?人间?”

“那,就不是我能管的事情了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或许他知道。这样,你顺着这条街走,走到尽头左拐,你会看见许多紧闭的房门,进入从左数第三个黑色的房门。那里有你想要的答案。”他说完,就绕过懒惰向前慢悠悠地飘去。懒惰连忙道谢。很快,他就来到了黑色房门前。黝黑色的房门,让人估计不出是什么材质的,上面也没有标门牌号。懒惰深呼一口气,闭着眼睛冲了进去。

 

想象中的疼痛并没有出现,懒惰睁开双眼,发现他所处在一个封闭的房间中,四面墙壁都是黑色的,房间上方的萤石是唯一的光源,散发着蓝色的光芒。

“嗨,有人吗?”懒惰试探地问道,“有鬼也行?”

回答他的只有一个女声:“电梯即将下降,请抓好把手。”

懒惰环视周围,的确在他对面的三个墙壁上又着横着的圆柱形把手,他上前一步抓住,然后只听见“叮”一声,电梯就开始下降,一开始速度还是慢的,可逐渐电梯的速度提升了上来,快速的坠落,让懒惰就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,他死死的握着把手。“咣当”电梯到达了,电梯的门缓缓拉开,女声再次响起:“已到达十八层,欢迎回家。”

懒惰跌坐在电梯里,迷迷糊糊的,许久才缓过神来。他扶着墙壁走出了电梯,看到一个类似剪票口的书报亭子。亭子内漂浮着一个高高瘦瘦的鬼魂,他手上捧着一个透亮的书本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。

懒惰走到了书报亭子的面前,书报亭子响起滴滴的警报,里面听到声音的鬼魂开口道:“怎么不踩点下班了?还早退了?”

“额,那个,有一个人,哦,不,鬼魂叫我来找你。”懒惰有些犹豫,他不敢确定亭子里的人能否帮助他。

“嗯?”鬼魂放下书,看着懒惰说,“啊,你是?”

“我是懒惰,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来到这里了。”懒惰一脸无辜。

“你怎么走了鬼差专用通道?哦,我明白了是老夏让你找我吧。”

听鬼魂这么说,懒惰连忙点头,说:“是,他说你会知道我怎么回去。”

“回去?你指人间?恕我冒昧,你都离开人间了,下一步应该去新鬼事务所登记,而不是。。。”

“我觉得我没死。”懒惰听出他的言外之意了,可怜的懒惰到现在为止才开始明白自己的所处的情况。

“那就查查吧。”鬼魂转身在旁边一个类似台式电脑的物体面前飞速地按键,一阵劈里啪啦后他开口问道:“怎么称呼?”

“懒惰。”

“查无此人。”

“哦,赵海生。”

“户籍?”

“北京。”

“出生日期?”

“2000年5月14。”

“好,查到了。”

懒惰面露喜色,说:“怎么样?”

“阳寿未尽,那你是怎么来的?”鬼魂有些好奇地问道

“我不知道,汽车一撞我就晕过去了,醒来,我就这样了。”懒惰无奈地摊手回答。

“好,你先别着急,我们组长或许有办法帮你。”鬼魂拿起旁边的老式座机的话筒,将上面的转盘拨动了几下,然后将话筒放在了耳边。

“喂,生番哥,我这出现了一个残魂。不,不是野鬼,是阳寿未尽的。是吧,你也觉得奇怪,那。。。好,嗯。。。好,保重。”

懒惰在一旁焦急地等待,鬼魂放下话筒,安抚道:“你等一会儿,马上就有鬼差帮你处理了。对了,我叫鱼翅。”看着懒惰焦虑地神情,鱼翅站起转身从一个毛绒的盒子里找出了一条项链,递给了懒惰。懒惰仔细端详,项链是由一条银色的细绳串连而成,上面只有一个挂坠,那就是一个银色的小型漏斗,奇怪的是,漏斗上方盛满蓝色的溶液,而且不往下落。

“喏,这是水漏斗,你戴上之后就它就开始运作了。”鱼翅似乎看出了懒惰的疑惑,开口说道,“而且它还能显示你呆在地狱的时间,最好不要让溶液全部流到下端。”

“会怎么样?”懒惰将项链接了过来,并准备挂在自己的脖子上。

“最好的情况是被地狱排斥,成为流浪在人间永远无法轮回的野鬼。”

“最坏呢?”

“魂飞魄散。”

懒惰戴项链的手一滞,“放心,我会完好的还给你的,对了我怎么还给你?”

“交给我就行了。”一个男性的声音传来。懒惰向声音望去,一个不高的鬼飘了进来,脸上带着喜庆的笑容,看着他,懒惰脑海里莫名地出现了土拨鼠的形象。

“涛哥来了。”鱼翅站起来,打了声招呼。

“就是他?的确是个残魂呢。阳寿未尽,那看来至少一魂一魄留在那边。呀,你这宝贝都送给他了?”被叫做涛哥的那鬼打量了懒惰几眼,最终停留在了银色漏斗项链上。

“不是送,是借。”没等鱼翅开口,懒惰就抢先回答道,“会还的。还有什么叫做残魂?”

“残魂就是。。。”鱼翅正要回答,就被那鬼打断。“这个我路上告诉他。”

“好吧。记得把我的项链还给我。”鱼翅重新拿起来书。

“放心,我。。”懒惰张口保证却被鱼翅打断。

“不是你,是他,地府的白嫖王,斯维特。”鱼翅指着那鬼说到。

“什么白嫖王,你别听乱说”斯维特连忙拉着懒惰离开了书报亭。

 

 

书报亭连接着通往鬼城的路,但是这路还是有些遥远,斯维特是骑着摩托来。站在半人高的摩托旁,斯维特显得有些神气。“来吧,坐上吧。”

懒惰乖乖地坐在了摩托上,有些委屈道:“你还没给我解释什么叫残魂呢。”

“嗨,残魂就是缺魂少魄的呗。”斯维特看着他坐稳了,从摩托的后备箱中取出一个圆盘,上面还画着一个太极图,“喏,将手放上来吧。“

“这是?”懒惰有些迷糊,“我还是不太明白。”

“这么跟你说吧,正常人和正常鬼都是有三魂七魄的,不足三魂七魄且缺乏肉身的就叫残魂,残魂可是连投胎都投不了的。而你呢,现在是两魂四魄,肉身至少留存一魂。”斯维特指着圆盘,继续说到,“而这个玩意呢,你只要知道它能找回魂魄就行了。”

“你说的是真的?”懒惰有些犹豫。

“当然了,我也是当过钟馗的,穿过大红袍的鬼。快放上去吧。”斯维特催促道。

看着斯维特言之凿凿的样子,懒惰半信半疑地将手放在了圆盘上。刚放上去,圆盘的阴阳图顿时开始旋转,一阵过后旋转停止了,圆盘中央出现了一个透明散着白光的箭头。

“探测到了。”斯维特将圆盘安在摩托的车头上,自己坐在摩托的前端说,“坐稳了,光这么弱,估计还要一截呢。”

斯维特发动了摩托,摩托发出轰鸣声,吵得懒惰下意识地捂住了耳朵。

“嗨,一会儿就没声了,以前发动的时候都没有声音的,现在老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。。。。。”

过了一段时间,摩托的轰鸣声渐渐消失了。

“我就说轰鸣声会消失嘛,对了,你是这么来到这里的?”斯维特问道。

“我不知道,汽车一撞我就这样了。”懒惰老实地回答。

“那还真奇怪,一般人死后,都是被黑白无常带到鬼门关,才能进来呢。”

“我还没死呢。”懒惰有些无奈,怎么来这里的人都默认他死了呢,“那你呢?被黑白无常带到这的?”

斯维特的眼神有些暗淡,随即又明亮起来。“是啊,不过你涛哥可是被判官夸过的鬼,要不怎么能当上鬼差呢。”

“所以你是一来就当了鬼差?没去奈何桥?”

“呦,懂的还挺多,是啊,只要是善良的且生前没做坏事的人,死后阎王都会给出两个选项,一是投胎,二就是像你涛哥我一样当个鬼差喽。”斯维特语气中是掩饰不住的骄傲。

“那,女性也能当鬼差吗?”懒惰试探性问道。

“当然能,还不少呢,怎么了?你要找鬼,我劝你别,你是我今天最后一个任务了。”

“没什么,就是随口一问。”懒惰坐在摩托车上思考着,也许这就是上天给他的一次机会,像母亲那样善良的人,是不可能不成为鬼差的,也许,也许有机会见到母亲了。他感觉自己像是在做梦,他现在满脑子都是和母亲相见的情景,但好梦不长,摩托突然刹车,将懒惰从美梦中拉回了现实。

“怎么了?”懒惰疑惑地问道。

“你看见前面粉色的花了吗?那是夹竹桃花。”斯维特从摩托下来,然后从后背箱取出两条手帕,示意懒惰带上,“前面是夹竹桃花海,鬼魂在其中久了会昏迷的,拿这个捂住口鼻就不会受到影响了。”

懒惰将手帕拿过来,白色的手帕上缝制了一个小小的蓝花,将其放在口鼻上,能闻到淡淡的花香。他想起母亲最喜欢的郁金香,母亲的花,香味似乎比这浓一些吧。他想着,地狱会有郁金香吗?母亲还会将郁金香放在花瓶里吗?母亲现在还好吗?在哪里能找到她呢?要是。。。摩托的轰鸣声都打断不了他的思绪。

圆盘上箭头的光芒从白色变为了红色,斯维特将摩托停下来,对着懒惰郑重其事地说:“你记住,一会儿,你躲就在摩托后,最好不要让附身看到你。”

“附身?”

“对,地狱之门中出来的怪物,专门吸附残存的魂或魄,他们要是见到你估计就像是看见了美餐,所以你在这等等我,我一会儿就回来。”斯维特说罢,就将圆盘从摩托上取下,“等我一下,马上就来。”

 

斯维特离开了,懒惰开始思考如何找到母亲,这鬼生地不熟的到哪里能找到呢?倒是这个摩托不错,这个摩托,懒惰向前坐到了驾驶位,学着斯维特的样子假模假样的试着启动,果然,没启动。懒惰有些失望,毕竟还是20岁的大男孩,他也想尝试一下骑摩托的感觉,而且要是用摩托来找人可能会更快吧。他不死心,仔细寻找自己和斯维特动作的区别。

“他就是,哦,对,他转了一下钥匙。”

摩托的轰鸣声响起,在远处的斯维特自然不可能知道,他的宝贝摩托被开走了,他还在和一只猫型怪物酣斗中,不过一会儿他回来就知道了。

懒惰漫无目的地游行着,他看到一块写满字的大石头,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水,周围都开放这红色的花,还有排成长队的鬼魂。或许要找人,哦不,找鬼问问。

“哎,大哥,你知道在哪找人,哦不,找鬼最容易?”懒惰看见排队中有一个面容姣好的大哥,上前问道。

“嗯,我也不知道,要不你问问前面的孟婆?”一语点醒梦中人,懒惰才了解,这里是奈何桥!那怪这里的鬼都端着一个碗。他停下摩托,快步向前,看到一个女子正在分汤。

原来孟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老嘛。懒惰快步向前,开口道:“姐姐,你知道在哪里可以找鬼最容易吗?”

“什么,你叫我什么?”女子停下分汤,语气有些惊喜。

“姐姐?”

“好,圣代,你看看人家,叫姐姐多甜,你也叫一声呗。”女子扭头看向正在熬汤的鬼差说。

“不,你都没听人家问题。”鬼差抬起头,指向懒惰来时的路,”你要找鬼的话那就得找判官了,要是找鬼差的话就去找江奈生吧,向这条路直走,顺着路标走到鬼城,在鬼城的中心有一个小房子,外面写着鬼差普查的牌子,你到那就行了。”

“谢谢啦。”懒惰来到这里第一次碰到这么靠谱的鬼,啊,他真的是一个可以托付的鬼。

 

鬼城非常好找,很快懒惰就到鬼城的入口了。鬼城笼罩在一片阴影中,蓝色,绿色,橙色各种光芒从一个个黑色的房子里透漏出来,在鬼城中央有一条宽阔的街道,鬼差普查的牌子显得格外显眼,不过懒惰还没来及看到牌子就先听到了斯维特的声音。

“你有没有看见一个摩托,非常漂亮,黑色的曲线,还有银色的车灯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啊,那你呢?”

丢失了心爱的摩托让斯维特懊悔不已,见鬼就问,一路问到了鬼城。就在这时他看见鬼城入口摩托车的身影,他快步上前,脱口而出:“喂,还我的摩托!”

懒惰刚刚停下摩托,听到斯维特的声音又连忙启动。摩托的轰鸣声让斯维特着急,这小偷咋这么熟练,他拽住身旁一匹马的缰绳,登上马背,追赶着懒惰。

“我的马!”

“一会儿还你!”

即使在地府,摩托的速度还是略胜一筹,但懒惰还是不敢轻易的减速,他一头扎到了一片花海中,粉色的花,看起来有点熟悉。他回头望向身后的斯维特,发现斯维特已经停下来。他心中暗喜,但很快感觉到了头昏,这是,糟糕,是夹竹。。。

等懒惰醒来,他已经被绑在摩托车的后座上了,他听见斯维特在絮叨着。

“跑什么跑,还骑着我的摩托,你知道我花多大劲才让他把这个送个我吗?遇见你真是我倒霉。”斯维特一边骑着摩托,一边吐槽。

“你不懂,”懒惰挣扎着,但是金色的绳索让他动弹不得,“这是我唯一一次再见母亲的机会了!”

“我不懂?呵,你就那么肯定,你母亲在这里?”

“当然。”懒惰笃定地回答,但是他心理也没有底。

“或许她并没有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。”

“可只是我唯一的机会了,我想试试。”

沉默了很久,斯维特突然将摩托车转头,开口道:“那就试试。”

“你不完成任务了?”懒惰有些诧异。

“哈,开玩笑,这点时间能耽误你涛哥做任务?你别再骑走我的摩托才是最好的,坐稳了。”

 

斯维特再鬼差普及牌子的旁边站着,看到懒惰出来,他急忙问道:“怎么样?”

“鬼差5年后转世。”懒惰一脸沮丧,连一面都不让我见吗?巨大的悲伤笼罩在懒惰的心中,他想哭却又哭不出来。

斯维特拍了拍他的肩膀,安慰到:“别想那么多,你还有亲人不是吗?好好珍惜。别像我,不懂得珍惜。”

懒惰还沉浸于巨大的悲伤中,根本听不见他人的话语。

“去找回你的最后一魄吧。”斯维特看着失魂落魄的懒惰说到。

失望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给了希望后又重归失望。

摩托的灯光闪烁,斯维特按下摩托把旁边的按钮。

“番哥那边缺人了,你任务完成了吗?”鱼翅的声音传了过来。

“没,我知道了,他的一魄就在地狱之门的附近。我在往那边赶。”斯维特犹豫了一下还是问道,“对了,你知道他母亲现在在哪吗?”

“他?”

“我任务这位。”

“等等我查查啊,”沉默了一会儿鱼翅回答道,“五年前转世为女孩,转世后叫刘宥希,小名希希,希望的希,家住。。。”

“行了,可以了。谢谢了,回头哥给你书库冲会员啊。”

“不用,涛哥,你把我那项链拿回来就行。”鱼翅果断地挂断了通讯。

“谢谢。”懒惰轻声说到。

 

罗盘的箭头很快转变为红色,这次不用斯维特提醒,懒惰自觉地躲在了摩托车后,斯维特眼神中透露着夸奖的含义,他拿着罗盘向着深处走去。很久懒惰才等到他回来,与他同行的还有一个身着红袍的健硕鬼魂,他手里拿着用金绳索缠住的一个似人非人似鬼非鬼的东西,懒惰用手一碰,那东西便消失了。

“罗盘不亮了,行了,走鬼门关吧。”斯维特说到。

“这不是鱼翅的水漏斗吗?你看看这点时间怎么来得及让你们赶到鬼门关?”身着红袍的男子提醒道。

“那怎么办?”懒惰一想到鱼翅所说的魂飞魄散就发颤。

“你愿意尝试吗?”红袍男子说道,“传说地狱之门的对面就是人间,但是通过地狱之门会有钻心的痛,而且还有可能魂飞魄散。”

“我在这等着还是可能魂飞魄散,还不如一试。”

“那,祝你好运。”

红袍男子和斯维特带着懒惰来到地狱之门的面前,地狱之门泛着绿色的光芒,懒惰走到地狱之门的面前,用力一跃。刺骨的疼痛传遍了全身,在医院的懒惰睁开双眼,猛然坐起。

“大哥哥,你醒了”小女孩的声音,懒惰顺着声音看过去,小女孩旁边还站着一位女子,他定睛一看,这正是他救过的母子。

“不好意思啊,我家希希给你添麻烦了,医药费我全出了,希希还不快跟哥哥说谢谢。”女子怀着歉意说到。

“谢谢,哥哥。”小女孩甜甜的声音响起。

“你,多大了?”懒惰发出沙哑的声音。

“五岁啊,我叫刘宥希,是我爸爸取的名字,希是希望的希啊。哥哥,你怎么哭了?别哭,希希帮你擦擦。。。。。”

 

 

End

 

祝大家新春快乐!多陪陪家人!这是我第一次联文,很开心和大家一起联文,八月有一个中元节,所以就想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,文笔不好,请多多担待。之后由于自己的原因可能要消失一段时间啦,不过还是祝大家新春快乐!


评论(6)

热度(6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